《福建警察学院学报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核心稳定性训练在警察学院足球训练中的应用探

 
来源:福建警察学院学报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2
 

核心稳定性是指人在运动中可控制骨盆与躯干肌肉稳定姿态的能力,可保障人体上下肢发力的协调性,保障力量的有效传递,使人体达到最佳运动状态。和传统力量训练相比,核心稳定性训练在强化学生肌肉支配控制能力中更具优势,可显著提升足球运动员的协调与平衡能力。

1 核心稳定性训练在警察学院足球训练中的应用作用

为明确核心稳定性训练在警察学院足球训练中的应用作用,本文将某警察学院男子足球队的运动员作为研究对象,对其开展核心稳定性训练实验。该警察学院的男子足球队共26人,将其随机分为2组,分别作为对照组和实验组,各13人。对照组按照正常力量训练方式开展足球教学;实验组在正常力量训练的基础上,增加核心稳定性训练。实验时间为8周,在实验前后分别对足球队的运动员进行素质测验。

在实验前,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素质测验成绩无统计学差异,表明二者水平相当。在经过8周的核心稳定性训练后,实验组和对照组存在显著差异,实验组的素质测验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,且提升效果优于对照组。可见,在足球训练中,核心稳定性训练在发展足球素养方面更具优势,其主要作用如下[1]。

第一,发展学生的协调平衡能力。学生可通过运动强化自身的稳定肌与原动肌,提高脊柱与骨盆的稳定性,始终保持正确的身体姿态,避免足球运动中出现摇摆现象,发展学生的协调平衡能力。

第二,提高学生躯干控制能力。瑞士球的应用可提升学生肌肉的稳定性,引导学生在不平衡状态下有效控制躯干,准确传递自身的力量。

第三,强化学生核心肌群力量。学生的核心肌群有良好发展,保障学生脊柱与骨盆的稳定,可为后续力量训练及爆发力训练奠定基础。

2 核心稳定性训练在警察学院足球训练中的应用策略

2.1 基础适应阶段

在开展核心稳定性训练前,足球教师需组织学生开展为期4周的基础适应训练,如单臂俯撑控腹、单臂单腿侧支持等。在训练中需由小负荷逐渐转变为中等服务,负荷量也需从小负荷转变为中等负荷,逐步提升学生的核心力量。其中,单臂俯撑控腹要求学生呈四点跪姿,双手和双腿与地面垂直,躯干和地面平衡,然后抬起不同侧的一只手与一条腿,提升到与躯干平行的位置,保持身体稳定5~10s,再更换另一侧,保持5~10s。通过上述基础训练方式,培养学生躯干控制意识,提高学生对核心力量的重视,调动学生的训练积极性。

2.2 逐步提高阶段

逐步提高阶段位于足球教学的5~12周,教师需将足球引入核心稳定性训练中,发展学生的足球素养。在该阶段,教师可组织学生开展瑞士球跪姿燕式平衡、俯卧反弓脚夹球固定等。其中,瑞士球跪姿燕式平衡要求学生单膝跪在瑞士球上,上身前倾,双臂向两侧,另一只脚向后延伸,在学生的上肢、腰背和下肢处于同一平面时,即达到燕式平衡姿位,学生双眼望向前向,保持20~50s,每组间歇2min,共进行5组。学生训练的负荷强度从中等负荷提升到高负荷;负荷量从中等负荷量提升到大负荷量,逐步提升训练负荷,强化学生的肌肉群力量,发挥核心稳定心训练的作用[2]。

2.3 提高冲刺阶段

提高冲刺阶段位于足球教学的13~16周,教师需提高核心稳定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,强化学生的核心力量。在该阶段,教师可开展单臂平衡球单腿侧支持摆腿、瑞士球单腿对抗屈伸等。其中,瑞士球单腿对抗屈伸要求学生单腿站在瑞士球上,另一只脚缠绕橡皮条,和同伴配合完成屈曲与后伸动作,每组完成10~25次,间歇时间为1min30s,共进行5组。核心稳定性训练的强度从较大负荷强度提升到最大负荷强度;负荷量从中等提升到最小负荷量,确保核心稳定性训练符合高校学生的身体负荷。

2.4 调整恢复阶段

足球比赛的时间至少为90min,运动员长期处于奔跑、急停或急启动等状态,会产生较大的体力消耗。教师需在足球教学的后3周,引导学生进行调整恢复训练,使学生掌握放松躯体的方法,缓解学生的运动疲劳,避免学生出现运动损伤。基于核心稳定性训练的恢复内容如下。

核心放松:要求学生坐在平衡气垫上,双腿并拢伸直、双手交叉置于胸前,保持后背挺直。躯干放松:要求学生单脚站立,双手抓住两侧悬吊窄带,下蹲,直到双臂展开,体会后背的拉伸感,放松核心肌群。整体放松:要求学生仰卧于平衡气垫,将头枕在距地面5cm的悬吊宽带上,再屈膝,摇动头部,放松身体。

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调整恢复训练时,需保障训练动作的缓慢性,确保学生的心率低于120次/min,方可发挥恢复的作用。通过上述恢复放松训练,可有效刺激核心区域的稳定肌,缓解肌肉酸痛或紧张现象,提升协同肌以及拮抗肌的力量,保障学生肌肉的柔韧性及整体的领活动,降低学生肌肉敏感度,减少运动疲劳[3]。

3 结语

综上所述,核心稳定性训练可显著提升学生的足球素养,强化足球教学的有效性,需推广应用。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,警察学院教师在足球训练中应用核心稳定性训练时,需根据足球教学特色,划分为基础适应、逐步提高、提高冲刺、调整恢复4个阶段,逐步提升学生的核心力量,培养更多足球人才。

[1] 孙洋.核心稳定性训练对高校足球运动员身体素质的影响[J].当代体育科技,2019,9(26):27-29.

[2] 常康.校园足球训练内容体系构思[J].体育师友,2017,40(3):28-30.


文章来源:福建警察学院学报 网址: http://fjjcxyxb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48770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园艺论文_不同碳氮源对花脸香蘑胞外酶活性的影响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福建警察学院学报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